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大陸五毛黨
  呂理哲 May 12 201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大陸除了共產黨以外,還有五毛黨,你聽過嗎?

《本文開始》

“The Giant Cage”是2013年4月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 )的一篇特別報導,內容說的是西方誤判互聯網對大陸的影響,原來幸災樂禍以為“互聯網”會推動大陸的民主化,耐心等待就可以等到老共統治的冰消瓦解,結果卻發現在大陸網路的上空出現了一個網路大鳥籠,被用來過濾網內外的數據流通,比管理出版品還有效率,老共的政權因而更穩固。

其實,老共雖然掌控了電訊通路和社群平臺,但是要過濾全部的信息,還是力有未逮。十幾億人口分佈於幾十億個社群,悠悠眾口如何封得住呢?

“五毛黨”指的是熱心為政府辯護的大陸網民,他們圍攻批評政府的網路聲音;高明的還會引導或製造網路輿論,把批評政府的言論化於無形。知識份子輕蔑地稱之五毛黨,說『這些人每發一則執政黨喜歡的內容,就能領到五毛的酬勞』。

其實五毛黨不全是執政黨聘請的員工,更多的是意識形態培養出來的白老鼠。

經濟學人和野心時代的作者(Age of Ambition- by Evan Osnos) 都提到了五毛黨在互聯網上發揮的威力。

世界各國的執政黨羨慕死了老共的大鳥籠,更希望有自己的五毛黨,只是控制力不足,雖不能致,心嚮往之。

美國政客在大選時找俄羅斯駭客幫忙扮演五毛黨,只是一個露了餡的例子。

回到臺灣的社群,某甲貼了批評執政團隊的內容,只不過對某一政策不滿意,立刻有某乙補上對立的內容,甚至提出情緒強烈的言論去壓制批評的聲音。一般人怕擦槍走火,壞了朋友的情誼,就不批評了,對執政者而言,正好發揮了五毛黨的功能。

臺灣的政治新聞常常引起藍綠雙方的情緒反應,是與非,對或錯不重要,大家對空鳴槍,沒有交集也不需要真相。只要有少數萬事支持的五毛黨,權力幹什麼都能找到良好的自我感覺。

在民主系統裡面,五毛黨有抵消輿論的功能,執政者有權力,若有私心作惡,就會把最大的力氣花在意識形態上面,去強化對五毛黨的功能。

沒有權力的只能批評,即使批評錯了,對公共政策的影響也有限。

我個人以為政府應該被檢驗與批評,普通人有法律關照著,幹不了什麼壞事!

法律通常對權力低頭,執政了就有了幹壞事的能力,批評政策可以提醒權力用錯了地方,也僅僅只有(提醒)的功能而已。

大家都知道媒體可以被控制,一步一步壓抑反對的聲音,最後就會完全沒有聲音,執政者的意志就成了主流聲音。希特勒可以說服德國人了殺害猶太人同事、鄰居、親家,不是一天就做到了,是許許多多的五毛黨把批評政府的聲音都壓制了,消音了,最後連(滅族猶太人)這樣滅絕人寰的政策都沒有人反對了。

除非你是當今執政團隊的受益者,發揮五毛黨的功能去照顧既得利益,別人沒話可說。

否則你只是做白工,讓執政者背棄公共利益還理直氣壯,自己卻沒分到半杯羹,實在很不理智。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