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時間的朋友》- 羅振宇的2017跨年演說
  呂理哲 January 04 201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你相信嗎,三年前有上百人一口氣買了『羅振宇跨年演說』20年節目的套票。
這一次,他從2017年在大陸發生的事件說起,展望世界的未來。

《本文開始》

2017/12/31 傍晚在上海,有一萬人擠進“梅賽德斯-賓士文化中心”去聽一個胖子說單口相聲,深圳衛視放棄以往跨年的綜藝節目,直播這個胖子分享知識的演說。

你相信嗎?

在三年前有幾百人一口氣買了(羅振宇跨年演講)的20年的套票?

羅振宇 是(羅輯思維)的創辦人。

我認為他算是最早想通了(互聯網會如何影響媒體)的那個人。

他把羅輯思維定義為『替客官讀書』的服務平臺。

羅輯思維成功地利用『得到』APP把知識包裝成可以收費的產品,有上千萬個用戶。

有些跨國公司面試新人時,會問面試者有沒有訂閱『得到』APP?

有些大公司讓訂閱超過5個的『得到』付費節目的應徵者,可直接參加面試。

『得到』提供音頻內容,邀請了各行各業的一流高手,在『得到』上分享知識,每天說一段10幾20分鐘不等,最貴的節目199元人民幣/年費;也有0.9元的一篇,每天還有許多免費的內容。

其中有一個專欄『薛兆豐的經濟學課』超過22萬個訂戶。

羅輯思維是大陸最會賣書的書店,也賣電子書,如果你沒時間讀整本書,幾塊錢也能聽到高人分享這本書的讀後感。

羅輯思維無法提供的獨家知識,以時間的朋友為例,一般人不買票入場,就得花20元訂購youku的VIP會員一個月,才能收到實況視頻。不花錢的人可以看深圳衛視的實況轉播,或者第二天以後網路上到處都找得到相同的免費內容。

以上的介紹,是要讓大家了解(羅振宇)連接的是那一類的人口。

時間的朋友是數千萬大陸“喜歡知識”的人關注的跨年節目,只要你對正在變化中的世界有興趣,這個節目就有趣。

羅胖子從大陸的角度看2017年的世界和未來的展望。

以往,各種會議的演講者都喜歡說新鮮的故事,來提醒聽眾『世界變化快速』,故事都取材自歐美國家的現象,(時間的朋友)裡面聽到令你瞠目結舌的例子,全部都是2017年發生在大陸的,或是在海外發生和中國有關的故事。

跨年演講裡提到了中國人的6種焦慮、6個答案、6個腦洞(大陸動漫的用語 - 頭腦破洞,用新想法來補腦):

快速變化的2018年就在眼前,你想不想知道,

1- 今天世界上的商業競爭有多迅猛?
2- 資本主義導致大者恆大,強者恆強的大環境,我不是強者有什麼機會嗎?
3- 我趕不上快速變化的企業,有什麼辦法不被淘汰?
4- 快速發展的大陸有可預見的天花板?
5- 持續40年的快速成長的中國,未來還能持續?
6- 中國採用了什麼新國際關係模型,正在進行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政經的角頭?

對未來有興趣的人都應該去談談這個演講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