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路西法效應
  呂理哲 July 07 201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朋友在Line上擔心政治,意外地引起一整天的舌槍唇劍,這個情境原來是被別人設計好的,你信不信?

《本文開始》

路西法效應 (Lucifer Effect)是心理學教授Philip G. Zimbardo 描寫『人性在善惡邊緣自然而然發生的心理變化』的一本書。

Lucifer是上帝身邊可愛的天使,因為做了邪惡的事情而名留人間。

書中主旨在於闡述人在系統裡,展現的人性非自己可以控制。人類歷史許許多多的例子足以讓我們反思,到底原來就是一顆壞蘋果,還是因為大染缸創造了大壞蛋。

善良的德國人曾經把自己的猶太朋友、同事、鄰居推進煤氣室;文化大革命紅衛兵可以把自己的父母、老師推上台去批鬥,下放去勞改;盧安達的種族大屠殺,胡圖人拿起大砍刀殺害圖西族朋友和同事,強姦鄰居的女兒,短短幾天內20萬人被肢解。

美軍女軍官在大學裡原是同學喜愛的善良女生,到了伊拉克卻變成了虐囚的惡魔。

阿扁上台前信誓旦旦『動搖國本也要把尹清風案查個水落石出』。上台後,他依樣畫葫蘆,把國本搬到天涯海角。

他們原來都不是惡魔,是情境讓他們順勢而為罷了。

特殊的情境可以讓普通人跨出了人性的邊界,情境是大染缸,你是不是好蘋果一點也不重要。

殺朋友、同事和鄰居這麼大道德落差的事情都曾經發生過,更可怕的是那些大場面的邪惡,卻是有權力的政客設計出來的。

大場面的邪惡不是一句話就能說服你,必須是長期利用各種媒體一步一步,雲淡風輕地走進你的腦海,當你變成別人設計的粉絲信徒,如此,你就會幫忙創造(設計者)需要的情境了。

比如『愛台灣』是最好的辦法之一,該你為台灣犧牲一下了,大家都盯著你去犧牲,你要如何拒絕?

情境最鮮活的例子就是昨天有個朋友在Line上提起了台灣政治,意外地引起了一整天的舌槍唇劍,連原本有的紳士風度都快被風吹去了。

甲抱怨政策不合理讓無力反抗的人生活受到影響。

乙好意為政府解釋,反而引起甲嚴重的不滿,嚴重的不滿本來就針對執政者,卻讓乙進入了執政者設計的情境,以為甲不滿的是針對自己的智慧或語言,於是又提出更更強硬的對話,雪球越滾越大,不滿越嚴重,爭鋒相對讓修養一流的好同學們,一天都心情激盪。

有智者出來打圓場,說這是『執政者設計的場景』還是無法平息雙方的不爽。

智者明白世事運作的詭譎,政客利用條件反射培養粉絲和信徒,粉絲設身處地為偶像抵擋壓力,信徒為教義奮不顧身,情境自然而然就發生了。

回顧昨天的情境,對政局的不滿竟然變成了朋友相互的不滿,設計情境的政客在家裡喬腳捻鬍鬚,不得人心的政策居然變成了粉絲的負擔,乾坤大挪移也不過爾爾。

政客不需要親自出馬,即使只有少少幾趴(%)的粉絲信徒,就可以讓一個政客為所欲為,就是這一招 - 潛移默化粉絲與信徒。

我們投票找人來執政,還變成政客的粉絲信徒,讓政客執政不力時還理直氣壯,豈非不懂江湖險惡?

朋友抱怨政客把台灣搞壞了,當然不是針對另一種顏色的朋友,只不過是期望大家監督政府,不要讓政客一意孤行,狗吠火車而已。

以前,我在報社遇見過一位政治大咖,聽到他親口說自己的選民『這種人,生來就是給人搞的...』,這些大咖私底下對自己的粉絲信徒沒有一點尊重,他認為讓粉絲信徒去犧牲,就是送他們去天堂。(賓拉登叫信徒去當炸彈,送信徒上天堂,自己可不想去!)

總統身在政治漩渦中心,情境讓她不得不先為自己著想,再為執政黨著想,再善良的蘋果在大染缸裡,有沒有機會為老百姓著想,我們得靠運氣了。

路西法效應是人性的一面,我們都當反對黨是有必要的。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