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歷史真有趣,歷史是誰寫的小說?
  呂理哲 June 17 201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許多人喜歡歷史,從歷史中得到許多知識和樂趣;我也喜歡歷史,從來沒得到過什麼。

《本文開始》

昨天從徐州搭高鐵回上海,半路經過蚌埠市,同事是河南人說淮海戰役是國共戰爭最重要的一次戰役,就在蚌埠這裏打的。

我說:台灣的歷史課本有徐蚌會戰,這一仗應該是國民黨打贏了,不然我們的課本不會提到的!

同事說:對不起,台灣的徐蚌會戰就是大陸的淮海戰役,被稱為三大解放戰役之一,當然是共產黨大勝。

我喜歡歷史,從來不記得誰贏誰輸,也不記得那個皇帝有幾個妃子。

最喜歡調侃歷史的這一句話:『歷史除了人名以外,都是假的;小說除了人名以外,可能都是真的。』

當前明月是一個海關公務員,辦公有暇,就寫歷史小說。2006發表的“明朝那些事兒”,總共有7 集,我花幾天就能看完一集,超過一千萬人買過這本歷史小說,當前明月到了2015年還能領到百萬元人民幣的版稅,可說是大陸書市最暢銷的歷史小說。

某大學歷史教授對這部小說不以為然,說任何大師都得花30年才弄懂明朝幾個皇帝,幾天就寫完整個明朝,不是歷史。

有人拿這話來問當前明月,他回答,30年這麼久?他不是騙人,就是太笨了。

不知道那一位歷史學家,還是那位小說家說過:歷史的教訓就是人類無法從歷史中得到教訓。

我喜歡歷史,從來不把歷史當一回事兒。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