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機器人同事來上班
  呂理哲 April 12 201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各行各業都有機器人的工作機會,人類在遇見機器人同事以前應該準備什麼?

《本文開始》

今天,機器人會下圍棋、會寫新聞報導、會分析X光片、會整理法律案例…我們得想想自己,要如何在到處都是機器人的未來過日子?

『看著機器人無懈可擊(燒菜煮飯),真的要掐一下你自己的大腿,才知道沒在夢中。』

這是廚師機器人 Moley 的廣告標題。

Moley會看食譜作菜,還會故作姿勢學大廚師的切菜、撒胡椒的優雅動作。

燒完菜,還會自己清理善後。製造商Moley Robotics正在收集全球的美食食譜,未來你可以指定各國的食譜,上網訂購生鮮食材,Moley煮給你吃,一臺機器人大廚才一萬歐元。

山西有一家刀削麵店的機器人會擀面,揮刀削麵條,也會清理善後,用的是富士康製造的Foxbot機器人。華爾街日報報導,盲測試吃的結果,受測者都認為機器人的麵條更有嚼勁,更好吃。

矽穀的 Mountain View 有一家Zume Pizza店,擀麵團、擠醬料、塗醬料在麵團上,把Pizza送進烤箱,都是機械手臂,他們給每個機器手臂取個人名,他們就是機器人了,塗醬料那個叫Marta,抹醬料時,力道故意時大時小,和人差不多。

去年三藩市有一家漢堡店開幕,從配料切菜、蒸肉餅到組裝漢堡都用機器人,是一家叫Momentum Machined 的機器人公司開的漢堡店,一小時可做400個漢堡。

2013年由麻省理工和可口可樂、百家德(世界第四大酒類公司)合作,研發出調酒機器人 「Makr Shakr」。有三隻機械手臂,調酒時的動作,聽說是模仿義大利芭蕾舞者舞姿。

別光看機器人表演調酒,忘了手上的Cocktail。

幫助「Moley Robotics」的廚師Tim Anderson說:「機器人要學做菜,得付我比請我燒菜更貴的學費」。

機器人同事來報到以前,我們的本事得好到可以教機器人做事才行。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