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美國選舉1, 2, 3
  呂理哲 November 14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有史以來最像台灣選舉的美國大選終於上場,終於落幕。
隔岸花,開隔岸,花開花落一千年。
隔岸觀火,才知道,我們也是別人的對岸。 。

《本文開始》

(1)白宮交接

昨天美國總統夫人 Michelle Obama才說川普是個瘋子,一定會危害國家安全。

今天美國總統Obama 邀請川普到白宮,打算把國家安全交給他,還有核彈按鈕和密碼。

把新聞當作知識的人有麻煩了,美國總統不是瘋子,我是不是瘋了?

媒體講誰是壞人,其實他沒那麼壞。

媒體說誰是好人,保證他沒那麼好。

印度 MogIA 大數據公司早就預測了誰會當選,不止如此,MogIA 還算對了前三任總統選舉的結果,上一屆美國大選甚至每一州的預測結果都是正確的。

人工智慧從大資料中挖出人們真正的想法,

一個人不會在tweet上諷刺川普,還投票給他;不會在臉書上罵希拉蕊,還投票給她。

可是,民調找上他們時,他們可能給模擬兩可的答案。

大數據搜索得到的樣本數可能上億,民調能找到上萬樣本的難度和成本都太高。

大數據準確不稀奇,稀奇的是互聯網,可以預測的世界,絕不瘋狂。

美國大選之後,世界運轉一樣正常,可以預測。

傻瓜總是為和自己無關的新聞狂喜或傷心,一點也不是新聞。

(2)政客喜歡老好人(深色選民)

我們以為『政治是眾人之事』,以前的公民課本寫錯了。

政治其實是少數人的遊戲,卻拿大眾

當棋子。

古人強當皇帝用刀槍,叫人民付死,現代人則用選票,叫選民去投票而已,本質一點沒變。

普通人無法上場逐鹿,非全國最聰明,最卑鄙的人不可。

總統權力大,但是國與國之間,國與民,與企業,政府各部門之間,有法律或合同的約束,國家大方向還有議院許多英雄好漢要插手,選舉時的口號會不會實現,即使總統有心,還有許許多多枷鎖必須掙脫,別有用心者早就想好了藉口,順勢出來攫取權力。

一個人的專注力有限,國事如麻,大家都知人民滿意,其實是景氣好,景氣不好,總統就假裝很忙,景氣也不會因此改變。國家機器運作起來很難轉彎,人們往往過度期望一個人來解決那麼多的問題,失望幾乎是必然的結果。

所以,民主國家的總統都是好演員,演得讓支持者以為候選人是為了他才去競選。

選舉贏者掌握大眾資源,自然高興,支持者更高興。

落選對參選者沒什麼差別,一個人不可能遺失原來他沒有的東西,偏偏支持者想不開,咬牙切齒,痛不欲生。看到美國人落選支持者的表現,我們知道川普用了最強烈的激化言論去贏得選票。

(3)深色選民好棋子

川普一定學會了台灣的競選招式,利用意識形態激化深色選民,讓光譜兩端的深色選民去互咬,讓不關心選舉的中間選民把注意力集中到選舉來。

選前最後一刻,提出中間選民最在意的工作和尊嚴的對策,收割部分中間選民的選票,終於低空飛過,贏了。

深色選民,他們基本上是最老實最固執的好人,只是缺少學習能力,不知道也不想知道世界運轉的羅輯,正是政客的最愛。

選後,深色選民已經被仇恨點燃了,選舉閉幕,仇恨之火還沒散掉,結集抗議…

政客竊笑,下次還能好好應用。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