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領導喝咖啡,打發時間
  呂理哲 September 04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來以為只有念經坐禪修行,才得窺『活在當下』的美妙。

《本文開始》 在上海呆久了,不叫老婆大人,稱領導。

領導一個人在家,要照顧一個小小花園、兩隻狗孩子、數十盆景和一屋子狗毛,日理萬機,每天一定要下午茶。

餐桌鋪上桌巾,把一堆道具搬出來排就定位以後,才開始燒熱水。

『剛剛出爐的,又脆又香』,鐵鍋裡墊上一張白紙,把點心放上去加熱,『這樣就不會烤黑,油也不會滴到鍋底。』

滾水按照固定的幾何軌跡慢慢滴在咖啡粉上面,像練氣功一樣深深地吸氣入丹田,『咖啡粉澆熱水前後香味不同,一遇見熱水就有芝麻的味道,小時候我媽媽炒芝麻就是這味兒。』

一切就緒,桌上的咖啡杯和桌下的兩隻小狗一起就定位,領導一手端起杯子,一手半蓋住杯口,鼻子鑽進水蒸氣裡面,體會咖啡香氣對嗅覺清晰地刺激。

輕輕吐氣吹走表層的溫度,吸入第一口,熱要稍稍刺激口腔好提神,輕輕地漱口,讓咖啡在嘴裡打滾,確定口腔壁每一個細胞和舌頭上每一顆味蕾都接觸到液體,暫停,閉上眼睛去偵測一下溫度和味道。

慢慢吞下,一點點溫度會讓領導知道咖啡在食道的進度。當嘴裡空了的瞬間,閉緊嘴唇,臉頰和舌頭輕輕用力,繼續吸,好像要把黏在舌頭上的咖啡分子都吸進胃裡去,擠出味道的尾勁。

『這時候去分辨不同咖啡豆的酸、苦、甘、順有不一樣的信息』

點心好吃,嚼的時候最清楚。『你捨不得把最後一口吞下去的東西,一定好好吃。』

此刻,喝一小口,點心和咖啡的滋味攪成一團,幸福的感覺就出現在舌頭的根部。

領導品咖啡總能忘我,偶爾回過神來,想起腳下的狗小孩,一邊喂它們吃點心,一邊告誡小孩不可貪吃,越來越胖,有礙健康…云云。小孩總是表現出完全理解其嘮嘮叨叨的苦衷的樣子,然後毫不猶豫一口吞下領導手裡的點心。

儀式持續進行,咖啡溫了,咖啡涼了各有不同的滋味。

一連串固定的步驟即儀式,儀式慢吞吞地實施,正好打發時間。

大家說有些老外過日子優雅,其實看到了是他們實施生活儀式的過程。

“當下”即“瞬間”,沒有儀式,瞬間稍縱即逝,感覺也稍縱即逝?

既無優雅,也沒把時間打發掉。

不念經,不坐禪,專注於正在進行中的生活細節,自訂儀式,延長瞬間成片刻,活在當下去打發時間。

這就是我家領導自以為是『活在當下』的修行。

備註:

1. 蔣勳《感覺十書》,用十幾頁的篇幅去描寫看一幅圖畫時的“味覺”,教我們的正是“要活在當下,先打開感官”。
2. 漏滴咖啡是板橋星巴克咖啡豆推廣課教的。
3. 品咖啡是上海星巴克音樂沙龍的前戲課程。
4. 最後那一招是從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在電影裡,品酒的細膩表演中偷師來的。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