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AlphaGo和奇點
  呂理哲 March 12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圍棋大師3:0 皆中押敗輸給電腦,媒體問:what is AlphaGo’s next?有的媒體乾脆把AlphaGo的新聞,扯上奇點做文章,讓大家擔心.......

《本文開始》

圍棋大師3:0 皆中押敗輸給電腦,媒體問:what is AlphaGo’s next?

DeepMind的Hassabis接受訪問時,說:『AlphaGo(阿法狗)的下一步是讓阿法狗從零開始學習圍棋。』

今天的阿法狗程式是穀歌的工程師建立好了圍棋知識庫,再寫程式去模擬人腦的方式去判斷,如何下一步棋去爭取最大的圍棋領地(圍棋贏的規則),這一次的實驗應該說明,即使像圍棋如此變化複雜的遊戲,電腦程式都能搞定。

阿法狗有贏的任務,是工程師賦予的。

雖然程式會自我學習,卻還沒有贏的欲望,還沒有卻想要有叫做『欲望』,沒有欲望就不可能自己去學習和贏圍棋無關的東西。

阿法狗的知識庫裡也沒有足夠的知識,讓它走出圍棋的範圍。

我們可以想像人類大部分專業領域的工作,只要比圍棋更容易的,應該都可以用電腦來替代,而且做得比人好。

有的媒體把阿法狗的新聞,扯上奇點做文章,讓大家擔心一下下。

“奇點”指的是人類科技超過某一個邊界(點),科技的發展就會失去控制,意指過了奇點,原來為人類服務的科技可能反過來對付人類。

其實,阿法狗離開奇點還很遠,連伏筆都還不算。

DeepMind決定讓阿法狗從頭開始學習圍棋,就是讓電腦自己學習去建造圍棋知識庫,也就是讓電腦自己去學習解決某一特定的題目。

也就是說今天的阿法狗還是人類工程師的作品。

如果新版的阿法狗是電腦的作品,就算是人工智慧將向前走另一大步。

未來電腦越來越會學習,一定有人會設計電腦去複製一樣的電腦,繁殖可能才是奇點的伏筆;終於有一天,某人因為好奇或惡意為一個已經會繁殖的電腦程式設計了一個生存的指令,為了生存電腦就有了欲望,奇點的倒數計時就開始了。

就像數十億年前,某造物者在地球上設計了一個單細胞,把“繁殖”和“生存”的程式指令放在螺旋狀的DNA裡面,到今天地球上充滿了我們人類這樣的統治族群。

這幾年,我們都覺得電腦進步很快,但是物種的時鐘卻是以億年為單位,大家何必擔心奇點,安心享受電腦帶來人類越來越笨的演化過程不是很好嗎?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