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電腦和人腦比賽聰明
  呂理哲 March 04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Google 人工智慧團隊DeepMind的圍棋程式AlphaGo,去年10月剛剛打敗歐洲冠軍,接下來3月9日要挑戰世界棋王,我們來猜猜,人腦和電腦誰贏?......

《本文開始》

谷歌AlphaGO三月9日要挑戰世界棋王李世乭,職業圍棋高手大致認為人腦還是有些優勢,但是輸給電腦的這一天肯定要來的(參考附件)。

他們參考的是AlphaGo 和歐洲冠軍樊麾(職業二段)比賽的表現來評斷。

以我個人的猜測:AlphaGo 將5:0 全勝。

理由:

和樊麾的比賽,已經證明AlphaGo 有職業圍棋的水準,也就是AlphaGo “應用谷歌建立的KM(Knowledge Management 知識庫)”的能力已經達到職業圍棋的水準。

AlphaGo的圍棋知識庫裡面有3,000萬筆以上的棋譜、定石、殘局,這些是人類圍棋歷史的知識記錄,都是歷代高手留下來的智慧。

李世乭之所以是世界一流的高手,一定也從其中學習到穩定江山的佈局,扭轉乾坤的奇招,記憶了致勝的關鍵和失足的教訓,融合成其個人的聰明才智,養成了棋王的特質。

AlphaGo是AI人工智慧,用人腦的運作方式去應用圍棋知識庫,如果5 : 0打敗樊麾,一流高手看到的棋力表現高於職業二段,以為和棋聖、名人的棋力還差一大截,李世乭認為自己對樊麾讓二子,應該讓AlphaGo執黑子先他會能贏,這樣的誤判來自於知識的落差,不是圍棋知識,而是AI知識。

人類因為心理素質比賽的表現常常因對手水準而異,電腦判斷棋步沒有自己的風格,只有較好的對策,表現出來的實力當然和對手有關。如果4個月前的KM的應用足以對付職業二段,今天應該也可以應付職業九段。

加上谷歌讓兩台電腦對弈,兩位不眠不休的一流高手持續對弈四個月,增加的KM內容,恐怕已經遠遠超過原來的格局。

AlphaGo的獲勝5:0直覺上認為100% 沒問題。

AlphaGo輸的話一定是0:5 ,一場也贏不了,表示穀歌收集的KM還不足以應付李世乭的知識,這個KM卻能贏過職業二段,那我對建築在KM之上的AI人工智慧知識想像是不正確的。

《end》

附件:這些九段棋手怎麼看AlphaGo和李世乭的比賽?

國家圍棋隊總教練,世界冠軍俞斌九段:難以置信、本來以為會是10年之後的事情。

世界冠軍常昊:看棋譜離一線棋手還有距離,但進步神速確實出乎意料。如果哪天AI真的贏了人類,反而會帶來圍棋發展的契機。

世界冠軍古力九段:我不像大家這麼樂觀,未來人工智慧在圍棋上必定會超越人類,若連圍棋也被電腦超越了,是否以後就是電腦的天下了?

世界冠軍柯潔九段:從它與樊麾的棋譜來看,無限接近于職業水準,但李世乭必勝。雖然作為棋手不希望電腦比人類強(笑),但這一天肯定會來的。

世界冠軍時越九段:AlphaGo的水準已經邁入了職業門檻,雖然和頂尖棋手有差距,但按照這個進步速度,3月份的對局李世乭不會贏的太輕鬆。

世界冠軍周睿羊九段:難以置信這麼快就到來了,不過考慮到對方是Google也並非不能接受,雖然從AlphaGo與樊麾的五局棋譜來看水準不足以抗衡李世乭,但是到3月份結果未知,覺得第一局的勝出者會贏得比賽。

世界冠軍江維傑九段:或許從圍棋界開端,AI將逐漸滲透人類生活的各個領域,又或許一切還早,不過至少人類應該放下自己的驕傲,心懷謙卑。

世界冠軍范廷鈺九段:感覺李世乭會贏,但不會贏得那麼輕鬆。我覺得電腦遲早能在圍棋領域戰勝人類,但也沒什麼,我繼續該吃吃、該喝喝!

世界冠軍羅洗河九段:Zen4讓9個子我下過100盤5秒一步的,電腦輸的多,穀歌這個軟體四子我有信心獲勝。

著名棋手劉星七段:已然強出想像,水準至少在兩子以內,剩下的只是時間問題。

著名棋手李喆六段:我們已來到兩個時代的連接處,無論你是否願意這都是一個需要接受的事實。工具無善惡,善惡在人心。未來的路通往何方,將由我們自己決定。

女子世界冠軍於之瑩五段:電腦最大的優勢是穩定,這是人類最難做到的。但李世乭棋風和招法都十分銳利,謹慎看好李世乭。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