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大俠在那裡?
  呂理哲 February 26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同學相約騎自行車,主辦人請大家吃飯,有同學希望AA制,讓主辦者有些尷尬,我有話要說。......

《本文開始》

2016年元旦假期里,西班牙有一場自由車賽事,選手 Ismael Esteban 在終點前300公尺車輪爆胎,情急下他立刻扛起腳踏車往終點沖過去,後面趕過來的選手是 Agustin Navarro ,他沒有趁機超越,反而放慢車速,跟在Esteban 的後面到達終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_Qa9wza6wE

比賽結果是 Esteban 亞軍,Navarro第三名,沒有人知道第一名是誰。

Esteban 想要和 Navarro 換獎盃,Navarro沒接受。

小時候,大家都看過武俠小說,每個人對“俠” 字有自己的定義,我以为“俠”是一種情懷,只要一個人有自以為是的侠情,生活樂趣就能自外於環境的影響。

及長,我知道了要成為別人的英雄可不容易,作自己定義的大俠就好,我喜歡Agustin Navarro的作為,別人在乎一場比賽的勝負,他以參賽為樂,勝之不武就不勝,才爽呀!我就愛『有所不為』,俠之行徑。

十幾年前在漢城機場,當時還有機場稅那種東西,一個老外沒有韓元現金,把身上十幾張信用卡拿出來也買不到機場稅,在出關門口進退不得,後面排隊長龍都卡住了,一位排在後面的老兄,走過去掏出錢來幫老外付了稅,讓大家舒了一口氣。

老外跟老兄一揮手說:『Appreciate』,轉頭就進去了,老兄轉身回去排隊,好像這件事情沒發生一樣。

當時我年近40,行走江湖已經十幾年了,還沒見過半個像樣的大俠,看到這一幕,真是羨慕死了,十幾塊美金不是什麼大財富,他們好像兩個陌生人一樣,說聲Hi就擦肩而過,一派輕鬆讓我心動不已。

這不就是(大丈夫不拘小節)真人版,我心裡的大俠呀!

我們都讀過論語,孔子曰:(盍各言爾志),子路搶著發言:(願車馬衣裘,與朋友共,蔽之而無憾。)子路的志向不過是多請客而已,足見請客有多麼快樂。

子路是孔子學生裡面的俠客,畢業後還回學校捐款的那種典範。

年過60,有淡如水的好朋友相聚很幸運,禮尚往來,請客的人歡喜,被請客的感激,正是朋友之間的快樂。

不是好朋友,誰請你?

没人請客,那有朋友相聚的機會?

你請我兩個包子,我非還你三個饅頭不可,還算好朋友?

好朋友相聚難得,只關心小節,離俠情豈非越來越遠?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