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讀“野心時代”瞭解大陸
  呂理哲 June 29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多數人以為上海菜一定甜,四川菜一定辣,把樣板當作全貌,台灣人從媒體報導去看大陸,用自己有限的視野去瞭解大陸人,其實只是瞎子摸象而已。

沒看過 “野心時代”沒看過,就不應該說你瞭解大陸。......

《本文開始》

野心時代 (the Age of Ambition, by Even Osnos 歐逸文)

台灣人從媒體報導去看大陸,用自己有限的視野去瞭解大陸人,多數人以為上海菜一定甜,四川菜一定辣,把樣板當作全貌,其實只是瞎子摸象而已。

歐逸文是個新聞記者三次到大陸讀書和從事新聞工作,1996~2013年之間整理了親自採訪過的各階層不同人物的百態人生,同時是這段歷史的經歷者和旁觀者,他把個人經歷和受訪者的人生故事融合在一起,在不同人物和時間的交錯敘述中,讀者逐漸看到了當代中國萬物生長背後那個隱約可見的輪廓。

這本書的副標題是在新中國追求財富、真相和信仰,只有找到一大群人的成長和蛻變背後相同理由,才能解釋大陸驚世駭俗的經濟和政治奇蹟。作者以『野心』當作這本書的關鍵字,用來詮釋30年來大陸人集體意識的轉變,看完書的人沒有不闔書嘆息,“太寫實了”。

歐逸文用1870~1890年美國轉型時的“鍍金時代”(馬克吐溫的小說名)來對比中國的“野心時代”,當時的美國有數百萬的移民從歐洲來到了美國,工商業飛速的發展,大部分的財富都聚集到了美國的北方,而剛剛戰敗的南方在經濟上卻低迷不前,反而更賴農業。在這樣的大反差時空下,“美國夢”成為當時美國轉型的原動力。

野心時代的中國人,歐逸文寫道:「人人有夢,有自己鍾愛的盤算」這個時代是醜小鴨變天鵝的時代。

鍍金時代以後美國逐漸轉型成現代化的強國,野心時代將帶來中國的改變還在進行中,台灣人如果自以為不在這個漩渦之中,恐怕只是一廂情願罷了。

大陸朋友說:“我們以前學英文為了瞭解外國,今天我們學英文為了瞭解自己的中國”,其實大陸人沒有機會讀到“野心時代”這本書。

追求財富以外,台灣人一定想知道對岸在追尋什麼真相,什麼信仰。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