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你死到哪裡去了?(3)
  呂理哲 August 22,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前文提到鬼可能有地方可住,就在6度超空間(Hyperspace)那裡,我們3D 的設備太差看不見,看不見不見得就無法溝通,問題是你的WIFI通不通?

如果WIFI通了是不是就知道死到那裡去了?......

《本文開始》

娜娜是印尼人,她說20歲那一天她忽然得病,呼吸了停止,家人依照伊斯蘭教義,用裹屍布從腳開始向上打包,包到脖子的時候,她睜開眼睛,嘆了一口長長的氣,把幫忙入殮的人嚇得四處流竄。從此娜娜發現自已的WIFI通了。

娜娜不輕易讓別人知道自己有WIFI,擔心朋友會向她求助到另一空間去辦事。直到最後幾天,娜娜說婆婆的時辰到了,家裡來了一些『客人』找婆婆,我們才知道。

娜娜第一次來台灣打工,就是照顧婆婆,剛開始語言不通,兩人相處不順利,娜娜善解人意,幾年來婆婆雖然常常念娜娜,看得出她離不開娜娜了。

婆婆年輕時,活力充沛,生養6個子女和一堆孫子輩,每當家庭聚會,婆婆就像一個將軍帶領一團娃娃兵,從廚房、餐桌、麻將桌的安排到屋外放鞭炮,婆婆指揮的有條不紊,幾十年來每一個小孩的第一堂麻將課,都是婆婆親自教學的。

直到有一除夕,婆婆蹲著放鞭炮,點了火要站起來倒退,腳的力量不夠腦子想得快,失去重心,用手撐地,居然骨折了。大家才發現婆婆已經八十好幾,年紀大了。

婆婆活力漸漸降低,許多樂趣不再吸引她,到了最後一段日子,你握著她的手,看到她抬起眼睛看你一眼,這已經是婆婆最熱切的打招呼方式了。

婆婆因為器官衰竭,住進了醫院臨終病房,最後一天一大早,娜娜說:婆婆出去了。

親友們被通知,陸陸續續來到了醫院,10點多,剛剛生了第二個baby的(婆婆的)長孫媳來了,她說『婆婆早上到我家去看小baby』,早上聽到娜娜說『婆婆出去了』的人互相看了一眼。

『婆婆低頭看小baby時,額頭上寫著 172 三個數字,172 是什麼意思?』長孫媳問,沒有人知道。

言猶未了,長長的病房走廊天花板上,每隔幾公尺就吊著一個個LED燈,一起亮了『172』、『172』…,同時鈴聲大作,護士急急忙忙衝進婆婆的病房。原來婆婆身上接著各種偵測器,偵測到婆婆的身體機能低過警戒線,婆婆的床號就是 172。

婆婆有兩個女兒,她和小妹同住,因為有娜娜煮飯,大姐每天晚上到小妹家,母女三人一起吃晚飯。

婆婆往生後那幾天,幾乎天天回家和兩姐妹一起吃晚飯,娜娜會作暗號『婆婆來了』『婆婆走了』,吃飯時,他們為婆婆準備如常的碗筷和食物,他們像平常一樣聊天,姐妹對婆婆講話,娜娜點頭搖頭好像幫婆婆回答,其實婆婆最後好幾個月,吃飯時已經不說話了。

有一天,只有小妹一人吃飯,娜娜準備好飯菜,去泡了一杯咖啡,加了三塊方糖,娜娜從來不喝咖啡,這咖啡的規格是婆婆生前每天叫娜娜作的功課。娜娜拿了咖啡杯,坐到小妹面前喝了一口,說:『小A和小B(婆婆小曾孫)還小,你要好好照顧他們。』

小妹知道是那是婆婆的口氣,她反駁:『我沒錢那有辦法!』

接著,小妹頭腦一動,說:『對了,明天我去買彩卷,你幫我中獎,就好了!』娜娜大聲說:『不准買!』第二天娜娜和小妹一起去買了彩卷,結果都槓龜*。(婆婆生前都中不了獎,往生以後少了軀殼,如何影響彩球的滾動?)

加拿大的侄兒打電話來:『婆婆找我,幫我多燒幾祝香!』(婆婆生前不滿這個侄子沒常常回台北看顧他常年生病的父親)

外孫女嫁到英國,夢見婆婆打電話來,告訴她『婚姻的秘訣就是要忍耐』(婆婆關心外孫女遠嫁外國)

娜娜在公祭以後,說婆婆參加了自己的喪禮,何時出現,站在那裡,棺木蓋上前婆婆就離開了。婆婆並沒有去火葬場和墓園,但是,出殯以後一個月,婆婆還去看了幾次小曾孫baby(因為娜娜轉過去照顧小baby的曾祖母)。

娜娜的WIFI為我們轉播了婆婆往生的行程,對我們來說非常溫馨,實實在在減低了我們的哀傷。婆婆的鬼魂和生前的個性一致,假設娜娜善意假裝有WIFI來安慰我們也不是沒有可能,但是有些是母女之間的細微感受,老實的娜娜恐怕無法揣摩?

間接和鬼接近,對我來說,沒有信仰的衝突或感動,我們都認為娜娜不是表演,我們為婆婆高興,最後一兩年,婆婆身體漸漸衰弱,移動能力大大受到限制,我們不知道她生活的樂趣。但是,娜娜說:『婆婆出去了』以後,婆婆離開了軀殼的束縛,再度生龍活虎遊戲超時空之間。

十幾年前,女兒還小,陪她們去台北歷史博物館看『十八層地獄展』,展出的是歷史上中國人對地獄的描述。十八層地獄裡對付罪人的刑具居然都是陽間的工具,肯定對付不了『死鬼』,當時就讓我覺得普世對人死後的說法,一定存在著十分離譜的誤解。

寫【你死到那裡去了】,作者無意要挑戰任何人的信仰,只試圖為我自己釐清『人』的未來。婆婆教我們的是『人死而自由』,如果沒有娜娜的WIFI,大家只能聽從沒有WIFI的儀葬社禮儀師胡亂擺佈,那裡知道婆婆回家晚餐?到國外去找他關心的孫女?

鬼能夠打破光速的限制?

倫敦和溫哥華距離幾千公里, 6 度超空間到3D時空的這兩點的距離有多遠呢?婆婆來去無踪,天涯咫尺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