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知足常樂的科學
  呂理哲 May 13,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哲學家利用統計數字解釋幸福的密碼,證明用物質支撐的幸福,一定要有物質持續支撐著才行。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講的是萬物運行遵循自然的法則 – 道,『道』說不明白卻實實在在影響著萬物的運行,能用數字說清楚,就不是老子說的『道』了。......

《本文開始》

最近,朋友圈傳來一篇文章,名為『幸福的密碼』。

文中提到,1988年一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哲學系博士班的畢業論文,經由問券調查找到121位自認為『非常幸福』的人,其中有50人是事業成功人士,他們的幸福感來自於事業的成功;另外71人是一般人 – 家庭主婦、小職員或是流浪漢,研究結果發現他們平淡自守,安貧樂道,很能享受柴米油鹽的尋常生活。

這篇論文導出一個結論,獲得幸福,要嘛是事業的成就傑出人士,不然就得作個澹泊寧靜的平凡人。

畢業論文得到 A+,並讓該生得到了留校任教的工作。21年後,當時的畢業生已經成為知名終生教授,他把當初的121快樂的人再問卷調查一次,結果50個傑出人士之中,只有 9 個一帆風順,仍然覺得自己快樂,23個覺得『普通』,16個事業失敗,自認為『痛苦』,有 2人選擇了『非常痛苦』這一格。(幸福和時間有關?)

然而,71個當時自認為非常幸福的一般人,除了 2 個去世以外,雖然人生變化各異,剩下的69個人都還自認為『非常幸福』。

這個結果引發了教授的深思,他在報紙上發表了一篇文章,提到 20 多年前自己太年輕,誤解了幸福的內涵,有一直傳達了錯誤的信息給自己的學生,現在他得更正幸福的密碼。並且用這篇文章跟自己的學生道歉,也向幸福說對不起。

新的結論是『只有心靈淡定寧靜產生的愉悅感,才是幸福的真正泉源』,任何物質支撐的幸福,都需要物質的持續地支撐著。

文章造成了迴響,也在朋友圈內一起討論。

我願意說自己是幸福的,幾年前,我發現了『幸福是唯心的』。

雖然,資本主義導致貧富不均,我們大多數人都是的貧,不是富,但是今天工商業的發展讓供應商不得不把好品質的東西低價賣出。

所以,你穿Prada 不一定比我白牌球鞋舒適,彈性好或透氣佳。

你在Chef Andre 吃到的牛肋排,不一定比我路邊攤的沙朗更爽口,更讓人有飽足感。

你的豪宅一定沒有我在夜市旁的老窩便利生活。

如果,我太羨慕你,日子過不好,是我愚蠢。

如果,你太羨慕我,日子不好過,是你神經病。

任何生活品質的差距用價格來比較,不是愚蠢就還是神經病。

韓國一位老和尚就說過:幸福可以度量,量量你和你不需要的慾望的距離就知道了。

朋友都同意知足常樂,卻認為一般人難以做到。

一般人離開學校以後就不再解答習題,忘了要如何解題了。如果我們把『知足常樂』當成一個習題來解,要如何呢?

我們不要用自己常用思考方式去想,否則就會糾纏在題目表面文字上,找不到答案。應該先找出目標,細化其規格,說不定可以把題目看得更清楚一點。

如果知足常樂就是幸福,『知足』的定義沒有疑義,『樂』是我們要達到的目標,『常』才是關鍵,『常』是描述時間的形容詞,常常有『一直…』、『永遠…』的意思,常樂是不可能的,沒有想過吧!

沒有人可以常樂,樂一定快,快也是描述時間的形容詞。

知道幸福和時間有關很重要,你中了狀元,會快樂多久?第一次和愛人牽了手,能快樂多久?一對夫婦結婚40 年,新聞記者訪問他們,讚美他們幸福的婚姻,他們笑不攏嘴,電視前的觀眾看到了5秒鐘的幸福,你知道40年是幾秒嗎?1,26G秒!其間的刀光劍影,唇槍舌劍,冷言冷語…的時間可能佔去幾秒?

要常樂,先要看清我們的目標, 何『時』樂一下?

我們應該問問自己:

『現在我在做什麼?』

『現在,我感覺到什麼?』

『現在,作這件事快樂嗎?』

『快樂,感覺到什麼好?』

『不快樂,感覺到什麼不好?』

快樂,下次可以再作一次;不快樂,現在為何不停止?

活在當下,就是這樣開始學習的。

熱天一滴水就很舒服,我們可以用力去感覺冷水在手上,停留了多久?有多舒服?除了手覺得舒服,還有那裡舒服?當你放鬆身心去追踪自己的感覺時,你就活在當下。

連當下快不快樂都沒去感覺,知足常樂只是字典裡的一個片語。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