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避暑,河北馬 SPA?
  呂理哲 August 25,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到海邊晒太陽脫皮叫著『beach SPA』,騎馬脫皮可以稱之為『馬SPA』,我們到北京北邊280公里的壩上草原避暑。...

《本文開始》

這幾年來我都不主動安排自己的旅程,所有的旅途都不是我的意志,反正人生總是充滿驚喜,不用自己計劃。

鄭州那裡剛好有一個印刷女企業家論壇,找我去講演,我就往北方走去,遇見了一百多位印刷廠女正副總和女廠長。會後我去了豐寧縣壩上(簡體字『坝上』,北京往北280公里),因為北京的老朋友說:很久沒見面了,上海太熱來北京避暑吧!

我說:北京和上海一樣熱,不是嗎?

朋友:北京北邊有草原,上海的北邊有北京。來吧!

於是,就安排了這一趟旅途。

到鄭州,本來打算順便避暑一下,心想鄭州不是在北方嗎?

離開40.2度的上海到了鄭州,看到機場外溫度計竟然顯示 44.0度,才知道北邊的鄭州的大陸熱城市排名還在上海之前。

飛機讓我們在上海延誤了三小時才起飛,旁邊的乘客沿途一直抱怨:『什麼航空管制,一定是那些高官權大勢大可以隨便叫飛機等,全國有那麼多高官,每一個又都有幾十個情婦,忙得趕不上飛機,就叫飛機等他,這一站等一兩小時,兩站就三四小時,…』巴拉巴拉…,算不算是人民的聲音?

最近,大陸高官常常出事,都是因為被網路爆料擁有太多手錶,太多汽車,太多房子的證據,最後被查出的錯誤裡一定有太多的情婦。

前幾天,媒體報導一個被判死刑的高官發表悔過書,竟然後悔自己曾經有過46個情婦。

真是胡扯,誰會後悔有46個情婦?

這應該是自吹自擂的傳記裡才有這個橋段吧!

計程車出了鄭州機場,來了一場及時的雷陣雨,聽說是鄭州這幾年來最大的降雨量,溫度降了下來。車子走了一個半小時才到了開會的度假村,地點偏遠。

居然,還有幾波來賓比我們早2小時到鄭州機場的還沒到。

更嚴重的是從陝西來的高鐵,快到鄭州車站時,忽然停電,可能和雷陣雨有關。乘客在40幾度的高溫下等了2.5小時,沒有任何信息,好不容易敲開了高鐵的門,找到鐵軌旁一個縫隙逃離了困境。

一位陝西的女企業家說:奇怪!高鐵停電時,大家就是找不到半個高鐵的服務員可以詢問。

看來高鐵遇見停電的應變措施就是『所有工作人員立刻變裝,化妝成乘客』,以免去應付他們無法應付的麻煩,逗吧!(大陸用語 – 有趣吧!)

週五搭往北京的高鐵,第二天一早和兩個朋友直奔豐寧壩上的草原,沿途山巒起伏,有時高速公路,有時經過工地,可能山崩改變了原來的公路,公路正在修補,高速路也正在一段段的建設中。

一路北上經過長城,朋友說:現在暑假海邊看不到海水,長城看不到台階,除了人以外也只有人。我們走遠一點,應該可以躲過人潮。

出了長城就是河北豐寧縣,路兩旁都是山,山後還是山,到壩上還很遠呢,有好幾段是往返各一線道,稍一堵車,車隊停下來,一定有些車發現對面線道剛好沒車,就換道快速向前進。這個方向如此,對面過來的方向一定也一樣,就這樣打結了,一個結可能要幾十分鐘或更久才能解開。

車子走了9個多小時才到了地頭,總算看到滿山遍野的草原,一片片黃黃橙橙的油菜花和零零落落的馬群,沒有人還在意剛剛堵車的筋骨酸痛。

白天溫度 25度左右,微風徐徐,同行的朋友說:這個好!這個好!對北京人來說,這裡就是天堂了。

我們的旅館其實是鐵皮屋,因為太晚預訂其他好地方都客滿了。

早上六點半出發,三點多才到,胡亂吃了一些很鹹很辣的菜,急著開車出去找馬騎,這裡的馬知道你會不會騎馬,看你騎在背上裝模作樣拍照,就知道不用陪你一起去草原說浪費體力。

我騎上一匹喜歡照相的馬,拍完照,硬是停留在同一個 pose ,不肯移動尊蹄一步。馬夫一邊罵一邊打,汗流夾背才勉強讓馬兒走三步,停下來低頭嚼一口草,再走三步。

後來換了一匹馬,雖然可以散步和小跑步,但是和想像中的騎馬的樂趣相去實在太遠。不如風景讓人身心舒暢,我們找到了閃電湖,不知名稱從何而來,湖邊一大片綠色的草,遠山近水,走走停停,沒有目的,就是我們來此的目的了。

我們走到湖邊一個飯店,他們正在路邊剝一隻羊的皮,朋友說:吃羊腿去吧!

飯店蠻大,有人表演馬頭琴,唱歌,一隻羊腿看起來蠻小的,還真的很嫩太好吃了,平常盡量少吃肉的我想『今天例外一次吧!』

只可憐那隻羊腿剛剛還在草原上奔跑,和青草摩挲,曾經多麼自在?

暑避了半天了,舒服得很。

睡前,覺得屁股一點兒痛,伸手一摸,居然脫了一片皮下來,第一匹馬要是知道了,一定很高興,在我的睡夢裡麻麻,麻麻叫了。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